kakapovo

墙头很多,本命很少。随缘发电,更爱白嫖。

【叶黄】消夏录-狐惑

消夏录-狐惑(上)


     初,京中有魏氏者,宅中一楼,有狐据其中。恒鐍之。狐或夜至厨下治食,或与精怪聚于楼中嬉闹,然凡盗贼火烛,皆能代主人呵护,宅中多年无鼠虫之患,是以相安。(鐍:锁)
     后魏氏鬻宅于叶将军修。一言魏氏不欲涉朝堂之事是以归隐,一言不堪宅中狐之聒扰乃迁。
     修者,魏氏故人也,久经沙场,自有杀伐之气虽厉鬼不敢近,故素不以妖鬼为意。亲自启往,则楼上窗明几净,洁无纤尘,中央一片设毡毯几榻。一少年倚榻上,金发蓝眼,明眸皓齿,犬齿微露,不似常人,度之必为楼中狐妖。
    见之,叶将军乃调笑狐妖曰:“常闻狐妖化女,托人身媚人。子为男儿身,是以为何?”狐妖怒目龇牙,为人言道:“尔二十余年白活乎?不知这世上有阴阳、公母、男女之别?况狐媚人不过是尔等凡人以偏概全,妄加揣测甚是可恶……”伶牙俐齿,喋喋不休,久而不绝。叶将军异之,笑与戏之,狐竟一一辩驳。叶将军遂留此狐,仍鐍其楼。
    另有此狐自言名少天,不欲透其姓氏。


    狐喜嬲人,白昼絮絮语于人耳畔而不睹其形,仆从皆惧不敢答,唯有叶将军笑而噎之。
    狐喜言,然每每与叶将军对峙,寥寥数句间,狐难出一言以对。每致此,狐则现行,眦目顿足作恼怒状。叶将军但笑戏之耳。
    夜或闻厨下啷啷有声,似有人烹煮,疑为狐阴至厨下治馔,扰人清梦。故叶将军命人备饭食置于厨下,是夜果得安宁。旦日视之,羹饭皆饮啖净,唯余秋葵一碟似丝毫未动。众人异之,始知狐妖亦如人,有口舌之癖也。
    后叶府日日为狐妖备饭之事,亦为人称奇。
    或言叶将军为狐所媚,然叶将军行止无异,流言遂止。


    一日院中,叶将军操矛演练。流光变幻,如苍龙出水,凤舞九天,风声虎虎,气势凌厉似能裂天。
一式龙抬头舞罢,闻树上一人抚掌大笑曰:“善哉,善哉!”
    俄尔,一蓝衣黄发少年执剑,欺身与之缠斗,一息之间,兵刃相接十数,铮铮作响。
    乃府中狐妖感于叶将军武艺,前来讨教。
    叶将军使战矛,气势凌冽,虚虚实实,变换莫测。少年执剑,步伐诡谲,伺机而动招招径取要害。
    相斗五十余合,叶将军挺矛急刺,少年侧身回护,不想竟是虚招,叶将军提矛一抖,顷刻矛尖已横于颈间。惊出少年一身冷汗。
    “尚可。”叶将军挑矛颔首,笑曰:“狐妖亦习武耶?”
少年方才回神,避过矛尖,不依不饶直呼“再来,再来!”

    后,府上再无狐妖戏侮作怪,偶有奴子浑浑间见一少年舞剑,察之则不见。然每日饭食皆为啖尽,可知狐妖未去。
    间或闻某人与叶将军于院中比武,兵刃相接声不绝,少年呼喝叫骂声亦不绝。虽但闻其声不见其详,亦知与叶将军相持近百合,已属不俗。
    府中奴子知是狐妖者皆奇之,或曰:“此乃狐仙也。


    言狐之求仙者,有二途:其一由妖而求仙,采精气,拜星斗,渐至通灵变化。然其多蛊惑媚人,以取精气,终入邪僻,是以其途捷而危。而世上为祸之狐媚多源于此。
    其一先炼形为人,既得为人而后讲习内丹,是为由人而求仙。然此途吐纳引导非旦夕之功,是以纡而安。后者研习圣贤之书,明三纲五常之理,心化则形亦化矣。
然叶修家狐少天者,非从此二途也。少天者,尝居于蓝溪修习吐纳。偶有剑仙游历至此,见其天资聪颖,爱其才,曰:“当习剑。”乃授之剑法而去。
    是故少天另辟蹊径,独以剑入道而求仙。

    后与魏氏先祖种种,并许镇宅百年者,暂按不表。











 

非常感谢能耐心看到这里的你。 
呃……有一年没学过语文了,文言常识也差不多还给老师了,如有什么错误之处,还望指正。若有疑惑也欢迎一并讨论。
另外向大家安利《阅微草堂笔记》一书,此乃本篇之始。

评论(4)

热度(7)